給使人嘔吐的小奴隸,

我沒有名字,由於我的工作是使人嘔吐,我便叫自己是「使人嘔吐的小奴隸」。我的工作內容是,當我那高貴的主人參加宴會時,我必須隨時在旁伺候。當主人吩咐其他小奴隸準備吃飯時穿著的衣服,我便知道主人要跑趴了。而依需要來準備吃飯服的多寡,和宴會的奢華程度成正比,並且這些華麗的吃飯服,連洗都不必,可以直接丟掉。什麼是「吃飯服」,那是在宴會中穿的衣服,特別是用餐之際所穿。通常,在二世紀時,羅馬的有錢人家的宴會中,吃東西是不用刀叉什麼的,都直接用手拿著吃,而且要吃得湯湯水水、從指尖流出,這樣氣氛才對。

吃的時候,絕不可以正襟危坐(通常正經的站在旁邊的是我們),要舒適慵懶的躺著,這是當時的宴會禮儀。對於每一個一擲千金的盛宴,主辦人總是砸錢到處購買山珍海味,也一定要有創意的料理演出,如此才上得了檯面,不然會徒留笑柄。

跟著與主人前去的我們,總是在其身旁,望著一道一道的美食佳餚不停擺上。我們可不能分心,因為只要主人一個小動作,就是我們的任務來了!當主人ㄚ的把頭往上揚、張開嘴,我便會細心的拿出一只小羽毛深入他的喉嚨輕輕摩娑,然後噗~~的一聲,所有的東西,剛剛吃的就都吐了出來,於是主人又可以繼續再吃。有很多人像我一樣,做使人嘔吐的工作。主人弄髒了的衣服,會有其他小奴隸們優雅的來收走。於是主人們又繼續吃吃喝喝。

其實,我最大的心願倒不是這麼吃吃喝喝。比較想去大浴場玩一次,還有去羅馬競技場看場秀。如果你以為大浴場只是洗澡的地方,那你就錯了。我偷偷看了好幾年,那是一個很棒的地方,平常人也可以去,不過我是小奴隸,我不行去。一般人只需要10元錢,就可以玩一整天,通常那些人都先去摔角室、擲鐵餅練習場或是投標槍讓自己流個滿身大汗,然後再到按摩室,美妙的按摩讓身體放鬆,接著悠悠的洗澡。還有三溫暖喔,高溫低溫都有喔。當身體暖烘烘了,再去給它游個泳。

這還沒完喔~~還要到交誼廳,跟朋友們說說笑笑聊八卦,有時也玩玩棋。
最近的一則八卦是,有一個有錢人,他花錢很兇,花到剩下十億元時,他說我這麼窮,活著也沒有意義,竟然就自殺了。

很快滴,肚子就餓了。

大夥ㄦ還可以到餐廳吃飯,即使景氣不好,還有六道菜喔!有兩盤還有肉呢!連酒也都是免錢的。
一整天也不過只要10元,很棒吧!雖然我在路上有撿到10塊錢,可是我還是不能進去玩。

希望我下輩子還是羅馬人,而且我要成為羅馬市民就好,就可以上浴場了。寫這封信,主要是身為一個奴隸,想說出自己的願望,是不被允許的。只好偷偷寫下來~~~
我也藏得蠻好的,應該不會被主人發現。先這樣子吧~~~我要去工作了!



後記:
昨天上日文課讀了羅馬人的城市生活,二世紀時的羅馬人生活,真是富裕到令人難以想像。那時候,就有亞力山大健身俱樂部了。比起古代人,現代的城市生活只是更為艱辛,要花很多錢才可以去健身俱樂部,而在那時候只要十元,差不多接近免費了,真好!羅馬人的生活讓我有好多的靈感。以後再寫囉!


text & photo by 明小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rpl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