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年來開始有了觀看週遭植物的習慣,這次的回鄉過年,這份習慣,讓人看見了以往不曾看見的。

塩水老家年復一年來來去去,今年特別有感覺。那一片菜圃,是小姑姑的園地。






更小的時候,在這個院子,奶奶曾經養過豬還有雞,院子裡有一大片竹林,龍眼樹、桑葚,芭樂、棗樹、玉蘭花、很多的樹(遺憾的是我忘記了),小時候是樂園一座。


洪宮菜的果子還有花。菜名我要再確認一下。

奶奶去世,二叔叔和小姑姑在老家的旁邊蓋了洋樓,原先院子的大片綠意,乏人照料,該消失的人們自然讓它們消失了。




這幾年回老家和姑姑叔叔們團聚,甚少注意院子的動靜。今年這個菜圃,讓一年來親近植物的我,亮了眼睛。




猜猜這是什麼?你一定想不到。

剛到家時,小姑姑蹲在白菜前,拿著放大鏡捉蟲。問起了這些可愛的青菜們,小姑姑笑顏逐開一一介紹。還聊起在社區大學上的有機農業課程,不用農藥,蟲子就得自己抓。肥料也得自己做。有時候,還沒吃到自家種的菜,蟲子就先品嚐了。


是紅蘿葡。

然而,採收時節,傍晚作菜之時,繞到自家菜園,摘幾把青菜與香草,這種生活趣味,倒也常有。像是洪宮菜,九層塔、地瓜葉等等,皆曾是桌上佳餚。


這不是菊花喔!是茼蒿的花。

不是園藝書中精心設計的歐洲風格香草庭院,而是素樸、悠閒的台式自家菜圃,呼應主人生活情調而欣欣向榮的蔬菜,吸引我駐足觀看,真實地感受到另一種美。br />

九層塔的花是如此的可愛。

想著擔任小學老師的小姑姑,每每清晨,伴著露珠,澆水施肥,尋找菜蟲。爾後,著裝梳洗上班。也是悠悠人生的美好風景。


影片中的植物是白鷺靈芝,小白花隨風搖曳,很像停在樹上的白鷺。
據說也是一種草藥。
by 明小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rpl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