羊.gif來看看這本書中關於「沉默」與「無聲」的特技表演吧。
比如:「比必要的靜還要靜」;「浮著一層像灰塵一樣的沉默」(均見頁21,《尋羊冒險記》,時報出版,1995)。
村上春樹在這本書的重要情節是比喻。

 

 

「水族館式的沉默」;「感覺好像在黑暗的走廊角落,有一隻人魚正屏息躲在那裡似的。」(頁33)

「她一直沉默不語......五個盤子看來就好像是滅亡的行星群似的。」(頁43)

「聽筒像冰河似地冷卻下來。」(頁55)

「那是一個紀念碑式的空閒的上午十一點。」(頁63)

「屋裡被一種令人聯想到大屠殺之後的沉重靜默所覆蓋。」(頁65)

「兩杯威士忌式的深沉睡眠」;「簡直就像戴上耳拴子,坐在湖底下一樣安靜。」(頁76)

「雪崩停止之後,真正完全的沉默才降臨。」(頁91)

「那是一種圍繞著不治的病人的沉默。包含著難以避免的死亡預感的沉默。空氣好像總是有點灰塵,像有什麼含意似的。」(頁118)

「像往無底的深井投下小石頭一般的沉默繼續了一會兒。石頭到達底部花了三十秒的時間。」(頁121)

「男人沉默了一會兒。像要確認沉默的質似的那種沉默方式」;「沉默自此又繼續了一會兒。但願有布穀鳥在什麼地方開始啼叫。」(頁122)

「屋子裡依然悄然無聲。簡直就像無法防止的傳染病一樣,死亡的粒子漂浮在滿屋子裡。」(頁136)

「透過電話聽筒,一陣沉默,像新月一般悄悄潛入屋裡來......令耳朵都要疼起來的完全沉默。」(頁152)

「沉默像粒子一樣長久飄在屋子裡。」(頁209)

「柴油引擎像擠出最後一口氣似地排出之後,完全的沉默便降臨了。讓皮膚感到刺痛似的沉默使我醒了過來。」(頁235)

「引擎停下之後,我們才從凝凍了似的沉默中解放出來。」(頁256)

「可怕的安靜。連風的聲音都被這廣大的樹林吞沒了......鳥消失無蹤之後,沉默就像柔軟的果凍一樣把那縫隙填滿......除了鳥以外,沒有任何東西劃破沉默。」(頁260)

「簡直像所有的生物都死絕了之後的那種沉默......只有沉默像油一樣滲透了房間每一個角落。因房間的大小,沉默的響度稍許有一點不同而已。」(頁287)

「羊男像貝殼一樣沉默不語。」(頁292)

「雪停了,再度的深沉的沉默像霧一樣地來臨。這是我無法防備的沉默。」(頁299)

「時鐘敲了九點。第九聲的鐘響慢慢被吸進黑暗中之後,沉默便從那縫隙鑽進來。」(頁307)

「我們暫時沉默地喝啤酒。」(頁309)

 

很棒吧!雖然今天是喝啤酒的好日子,但留給明天好了。

 

 

par明太睏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rpl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