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個植栽坐在圓滾滾的青苔球上,
那個綠圓球的腰圍可以有多大?

如果以單人手工製作的方式來看,
青苔球的球體大小,是有其客觀侷限的。

一般在製作苔玉上,首先會考量植物本體的大小,而捏塑美感比例適合的球體來搭配。

如果以三吋盆的植栽入手,這就預設了某個尺寸(約8-10cm)的球體可能性。
想要球體更迷你些,製作上並無困難度,只是成品難免有頭重腳輕之虞,而也難為了植物本身(因為泥土量變少)。
但是如果希望球體更大一點、再大一點,就會有點麻煩了。

以五吋盆的香冠柏為例,其植株較大,青苔球成體照理也變大(約11-12cm)。
製作者的手掌面積大小、手力大小,都造成製作上或高或低的難易度。因為用上的泥土量較多,以手團濕土,這就變成一件費力的活兒。

右邊的翠柏,其苔球腰圍約為8.5cm,是以三吋盆入手,比較起來,製作上就從容許多。

再與胡椒比較,胡椒苔玉的腰圍約為9.5cm,也是一手搞定,不用中途歇手。

當苔球稍大時,連鋪青苔的程序也變得麻煩許多,而在纏線上,也必須花上更多的時間。
如果維持單人手工製作的方式,青苔球腰圍的大小,關涉製作的難易。
想要比如直徑15cm的大肥圓,恐怕就必須兩個人協力完成了。



par明太睏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rpl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