苔玉的外衣,那層青苔,經過兩三個月後,就變成焦焦的古樸咖啡色,是別有另一番情趣,但有時也想換新裝。

雪荔是今天的主角,要為它除舊佈新,更添好氣色。


首先要準備青苔。花市專賣葉材類的攤商,多半有貨,選購時最好仔細挑,綠意盎然的最優。


將青苔鋪平於盤中,剪除骯髒的部分,並挑掉亂七八糟的雜物(有時有塑膠屑,有時會遇到蜈蚣,還有小蜘蛛、落葉、稻草梗,運氣好的話還有菸蒂)。


我們只要青苔綠色的部分。這個處理程序很費時、費工,彷彿山中無日月。建議一邊看日劇或韓劇,一邊剪渣渣。


青苔處理完後的翡翠綠模樣,很令人心動吧。先置於一旁備用。如果不當日使用,則送入冰箱冷藏。



主角上場,來觀察我們的雪荔小姐了。苔玉底部的青苔皆被泥土浸染,而周圍的部分則黃黃綠綠。


接著準備把這層舊青苔外衣給脫掉。先找到原先紮線收底的迴紋針,拔出。


將纏住苔球的細黑線鬆開。


一點點剝掉舊青苔。


徒手操作,有時會遇見意外的訪客,比如蚯蚓。難免會不習慣這種觸覺邂逅。


還是乖乖戴個塑膠手套,以免有不安全感。繼續將舊青苔揭掉。


當苔球裸露,就是鋪上嶄新的青苔的時機了。


有時青苔散亂,不好安置,鋪好又掉落,可以噴點水協助沾黏。


圍鋪青苔大約完成時,就可取線纏繞。


細線一一繞行苔球成圓,最終取來剪開的迴紋針收線。(仔細看,就可以看到迴紋針在哪裡喔!)


將半截的迴紋針尖端部分插入苔球底部。


將線拉緊,剪掉多餘線頭。雪荔女王的新衣就大功告成了。


最後再巡一巡球體表面,修一修蕪雜的青苔,讓女王的剪影更美。



女王換霓裳,當然不會是三兩下就搞定的事。
不過漫長的等待是值得的。
雪荔歐巴桑脫胎換骨了。




par明太睏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rpl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